中新社香港12月1日電 題:25歲香港騎師揭開勝利之謎:“要讓馬跑得開心”
  中新社記者 梁今
  12位國際星級騎師將於12月4日雲集香港,角逐總獎金80萬港幣的國際騎師錦標賽,當中包括一位華人的面孔──25歲香港本地騎師楊明綸。
  當知道自己獲得參賽資格,楊明綸的語調顯得相當平淡:“很開心,很興奮,與全世界最好的騎師比賽,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自從2007年6月在澳大利亞接受海外訓練時首次出賽,初出茅廬的楊明綸近年成績突飛猛進,於2011年底更由見習騎師升上正式騎師。
  在本賽季,楊明綸在本地賽已勝出11場頭馬,成為最好成績的華人騎師,因而獲得國際騎師錦標賽參賽資格。但這位小伙子面對一眾世界高手、外國面孔絲毫沒有膽怯,“不會感到壓力,因為香港本地的比賽競爭已很激烈,香港什麼國籍的騎師都有,我已習慣在這激烈環境下比賽。”
  楊明綸並沒有為這次比賽作太多準備,因為他覺得騎馬這項運動是經驗的積累,“現在可做的不多”,但在香港比賽,自己覺得還是有一定的優勢。
  談到為何選擇騎師這項職業,楊明綸透露自己的夢想本來是想當獸醫,“因為我很喜歡動物,但當獸醫這條路很長,所以在機緣巧合下就當了騎師,一樣有機會接觸馬匹,所以我也很喜歡。”楊明綸所說的機緣巧合,就是在一天逛街的時候看到馬會招聘,沒料到報名後被錄用,自己從來沒想過當騎師。
  不過,騎馬是一項十分消耗體力的運動,而楊明綸在入行前並不太熱衷於運動,“除了游泳外,我基本沒什麼運動,我甚至是一個‘球類白痴’。”但他認為,要騎出好成績,最重要是騎師和馬匹的溝通,“這運動不是訓練自己很好很好,就能贏,最主要是馬,怎樣跟馬合作。”
  “這也是我的長處,我會比較花心思去瞭解馬。”個子細小的楊明綸揭開自己多年獲勝的奧秘。他說,心態對運動員來說很重要,“如果你有辦法令馬感到開心、舒適,馬就自然能發揮。每一隻馬都有性格,騎師的最高境界是一上馬就感覺到馬需要什麼。”
  出道至今,楊明綸在本地賽季累積頭馬次數達127場,最好成績是一季贏出37場頭馬。他說,自己每天一般會操練4小時,有2小時會用於提升自己體能,會用更多的心思去鑽研如何令馬匹開心地跑,這也是他的獲勝之道。對於25歲的他來說,他認為自己還有提升的空間,因為一般騎師的巔峰都在30歲後。
  但被問到有何目標,他的回答就像他當年選擇入行般隨意:“很多記者都問過我這個問題,但我的答案是沒有的,在我看來,最重要的是儘力,虛心學習。盡了力,成績自然會出來。”(完)  (原標題:25歲香港年輕騎師揭開勝利之謎:要讓馬跑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