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棱鏡門”爆料者愛德華·斯諾登23日在線答問時說,他不能返回美國,因為“沒有機會得到公正審判”,他同時敦促美國加強對舉報者的保護。“沒有機會”正在俄羅斯臨時避難的斯諾登23日在“解放斯諾登”網站回答網友提問。就何時返回美國的提問,斯諾登說:“我(在美國)所受起訴依據的百年老法,不會被用來保護一名為公共利益工作的人……這是最令人沮喪的事情,因為這意味著沒有公正審判的機會,我也沒法回家,把我的案子交給陪審團。”“返回美國,我認為對政府、公眾和我自己都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但不幸的是,在當前這種保護舉報者的法律下,這不可能,法律中存在缺陷,甚至不涵蓋國家安全承包商本身,”斯諾登說。斯諾登去年在美國被控盜取政府資產、未經授權傳遞國家安全信息和將機密情報數據交給未獲授權的人。回答提問期間,斯諾登對路透社去年11月7日一篇報道提出質疑。那篇報道援引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源稱,斯諾登在國家安全局承包商位於夏威夷的基地利用同事無意提供的登錄證書和密碼,以獲得後來他泄露給媒體的部分機密材料。斯諾登說,那篇報道“全錯”,“我從沒盜取任何密碼,也沒有欺騙同事”。斯諾登2013年初受雇於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博思艾倫公司,作為一名系統管理員,來到夏威夷基地上班,但幾個月後自行離開。路透社通信部全球主管巴布·伯格發表聲明,支持路透社報道,但也說“不是指責斯諾登先生盜竊”。“不會被嚇倒”一則報道援引不願透露姓名美國情報官員的話披露,他們談論要斯諾登死和如何殺死他的事情。就此,斯諾登的俄羅斯律師21日說,斯諾登需要更好的安全措施。斯諾登23日回答提問時說,他關註對這種“直接針對我生命的威脅”,但誓言“不會被嚇倒”。斯諾登指責,美國缺乏對攜證據舉報官方不當行好房網為的舉報人的保護,敦促美國作出改善。現有舉報人保護措施“太弱”且“無效”,看上去“像是為了阻止報告哪怕最清晰的不當行為”。“也許當國會召集開會,結束這些項目,改革舉報人保護法,我們可能看到一個適用於所有美國人的機制,無論他為誰工作,都可以獲得公正審判,”斯諾登說。在斯諾登回答提問的時候,美國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說,如果斯諾登希望回美國、“進入抗辯階段”,“我們樂於與他的律師接洽”。霍爾德說,美國政府對於任何願意認罪的人,採取的方針都一樣,但就斯諾登案,“寬恕不在我們願意考慮之內”。(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難有公正機會 斯諾登拒返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