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2月13日訊(通訊員 錢鈺玲 記者王靜)眼皮耷拉下來怎麼抬也抬不上去,眼珠子一動不動。看到羅大媽的人都以為她在瞌睡,羅大媽本人卻是有苦難言。眼睛這副樣子已經1年多了,不知是什麼怪病,先後兩次住院治療都無果。前陣子,羅大媽來到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就診,終於查出來困擾自己的怪病原來是“重症眼瞼肌無力”。
  眼皮提不起,眼珠轉不動,大媽成了“怪人”
  羅大媽今年60多歲,一年前發現一隻眼睛的眼瞼開始下垂,眼皮耷拉著一點點地蓋住了眼睛,自己想睜睜眼讓眼皮向上提一提卻使不上勁兒。更糟糕的是,羅大媽另一隻眼睛的眼珠子慢慢地轉不動了,目光獃滯。兩隻眼睛一睜一閉,不僅影響了視線,還嚴重有損美觀。原來只以為是疲勞,現在眼珠都不會轉了,羅大媽著急了,趕緊去醫院咨詢醫生。住院治療了一段時間沒有明顯的改觀,羅大媽就出院了。可是,大媽的眼睛每況愈下,兩隻眼睛的眼瞼都出現了下垂,眯成了兩條縫,另一隻眼珠也不靈活了,向一側看的時候眼珠子轉不過去。家人又帶著羅大媽去醫院治療,這一次還是無果,眼睛的情況繼續惡化,後來經人介紹來到了中大醫院診治。
  據神經內科任慶國主治醫師介紹,從患者羅大媽眼睛出現的一系列癥狀推測可能是眼肌型肌無力,後來通過新斯的明試驗和其他相關檢查得以確診。藥物治療1個月以後患者癥狀明顯改善,出院時雙眼恢復如初,眼睛可以完全睜開,眼珠也轉動自如,預後非常好。日後還要定期複查,並繼續服藥維持。
  眼肌無力並非眼病,要儘早到神經內科診治
  眼睛出現眼瞼下垂、睜眼無力、眼球轉動不靈活這些癥狀,一般人首先想到的是要去眼科看看。但是,任慶國主治醫師告訴記者,出現這些癥狀很可能是“重症眼瞼肌無力”,它不是眼病,而是神經—肌肉接頭部位出現傳遞障礙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是肌無力的一種常見類型,需要到神經內科接受治療。一些患者及家屬由於對該病缺乏瞭解,輾轉大大小小各家醫院的眼科求醫無果,最後情況越來越糟,患者不僅遭了罪,還會耽誤病情,影響治療效果,治療不及時可能會累及四肢甚至全身。
   用整形術切割眼皮治標不治本
  由於眼皮耷拉下來蓋住了眼睛,既影響視線,又有損美觀,一部分患者會想到去整形科做個眼皮切割術解決問題。對此,任慶國主治醫師表示,這種方法只能暫時解決問題,治標不治本,眼瞼肌無力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不是簡單的容貌上的缺陷。
  就算眼皮耷拉的問題解決了,一段時間以後還會再次出現問題,肌無力甚至會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日後還會因為眼皮被切掉了一部分,出現眼睛無法閉合的棘手問題。因此,任慶國主治醫師提醒大家,如果眼睛出現類似不適癥狀,可以到神經內科排查眼瞼肌無力,做到早查早治。  (原標題:大媽“怪病”纏身 眼皮耷拉似“瞌睡蟲” 眼珠不會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