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地鐵站輕鬆過閘。均為餘志雄攝長沙巡警為地鐵列車安全運營保駕護航。本報訊(記者 章盛莉)昨日中午12時30分,第一列地鐵列車從光達站駛出,長沙地鐵2號線載客試運營由此啟程。記者從長沙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瞭解到,“五一”小長假期間,2號線將執行節假日列車運行圖,列車發車間隔將縮短至8分04秒。
  【市民感受】“我給長沙地鐵打90分以上!”
  “坐地鐵實在是太快了!”昨日,首位從光達站登上地鐵2號線試運營首列列車的市民李艷直呼一個“快”!僅僅11分鐘,地鐵就到了人民東路站,李艷由衷贊嘆:“這段距離如果開車至少要半個小時,坐公交車就更久了,地鐵實在太快了!五一節出去玩,我肯定選擇地鐵,又便宜,又不堵車。”
  “雖然是第一次坐長沙的地鐵,卻沒走什麼彎路,車站裡的標識指引很不錯,設施也很人性化,我給長沙地鐵打90分以上!”家住溁灣鎮的李娟對長沙地鐵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如果說還有改進的空間,我希望在站台再增加一些座椅。”她建議,站台的座椅可以設專門的“愛心座”,主要是方便老年人和身體不方便的人等車。
  “現在比試乘那次又改進了不少。”從迎賓路口站上車的劉洪濤參加了本月中旬的地鐵試乘,細心的他發現,試乘時發現的不少問題都得到瞭解決,比如,列車與站台之間已經加裝了橡膠條,空隙縮小一半;廁所的指引更明顯了;站內的垃圾桶增加了不少。
  【運營安排】“五一”期間執行節假日列車運行圖
  記者昨日一路探訪發現,地鐵客流的變化大致呈現“兩頭小、中間大”的節奏,即線路兩端起點站和終點站的客流相對較少,中心城區站點的客流較多。以由東往西行駛的列車為例,從長沙火車南站開始,乘客開始逐漸增多,列車到達長沙火車站站、五一廣場站等中心地段時,都載滿了乘客,駛過溁灣鎮站繼續往西,乘客的數量慢慢減少。
  據市軌道交通集團運營公司調度部負責人介紹,試運營後,列車將按3種運營圖跑車:一是工作日圖,平峰時段發車間隔為9分51秒。二是周末圖,周六和周日從9時50分至21時30分均按高峰時段安排發車間隔,即8分52秒。三是節假日圖,全天發車間隔將進一步縮短為8分04秒。
  【乘坐提醒】一人一票,不能代刷
  “您好,乘坐地鐵是一人一卡,不能幫人代刷卡。”昨日下午,在萬家麗廣場站,站務人員和志願者們耐心地提醒進閘的乘客。記者在旁觀察發現,有些乘客想幫同行的人一起刷卡,但是在進站閘機刷過一次後,同一張卡再連刷就顯示“無效卡”。地鐵工作人員解釋,坐地鐵一張卡每次只能刷一人,同一張卡必須讀取完整的進站、出站信息,才能再刷卡進入。如果市民帶著朋友一起坐地鐵,可以現場購買單程票或者提前準備好需要的地鐵儲值卡。
  昨日,有很多老年人還沒來得及辦理地鐵老人卡,車站為這些老人開放專用通道,65歲以上的老人憑老年優待證或身份證可從該通道驗證出入站。工作人員提醒,執有公交老年卡的老人,自行從閘機刷卡進、出站即可,無需全部擠到邊門處查驗證件。
  “站台候車的時候,請按地面‘腳丫’示意,排隊候車,先下後上。”站務員提醒乘客,等車的時候,不要擁堵在車門正前方,為下車的乘客留出中間通道,車內乘客下車後,車外乘客再有序上車。
  地鐵按3種運營圖跑車
  工作日:
  平峰時段發車間隔為9分51秒,高峰時段發車間隔為8分52秒,早高峰時段為6時50分至9時44分,晚高峰時段為17時至19時56分。
  周末:
  周六和周日從9時50分至21時30分均按高峰時段安排發車間隔,即8分52秒。
  節假日:
  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小長假,長沙地鐵將再多安排一列車發送乘客,全天發車間隔將進一步縮短為8分04秒。  (原標題:發車間隔,將縮短至8分4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