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孫昌鑾)近日,國務院批轉了發展改革委《關於2014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的意見》,明確了2014年的改革重點任務。就社會公眾關註的價格改革方面,意見明確提出,凡是能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價格的,要堅決交給市場。
  “抓住當前物價水平總體穩定的時間窗口,積極穩妥推進資源性產品和交通、電信、醫葯、醫療服務等價格改革。”《意見》提出,資源性產品等價格,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進一步減少政府定價項目,放開一批具備競爭條件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推進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完善和擴大居民生活階梯價格制度,探索建立主要農產品目標價格制度。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郭麗岩認為,4月份CPI降至18個月以來的最低點。當前是全面推進價格改革的有利時機,尤其是價格扭曲較為嚴重、改革需求極為迫切、調價方案已醞釀多時、調價負面影響可防可控的重點領域,要把握好時機積極推進。
  此外,《意見》在部署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時明確提出:“放開包括自然壟斷行業競爭性業務在內的所有競爭性領域,為民間資本提供大顯身手的舞臺。”
  郭麗岩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對此解讀稱,放開所有競爭性領域,有利於合理定位國有企業職能。對壟斷性國企要合理區分壟斷性業務和競爭性業務,將競爭性業務分拆引入民間資本,同時加強對自然壟斷性業務的政府規制。國企應從競爭性領域逐步收縮,大力發展股權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公司,給民營經濟提供更大舞臺。  (原標題:發改委今年推進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