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車監控視頻顯示,售票員坐在副駕上清點鈔票,老人坐在門邊,只能看到腳。製圖劉逸興
葉梓明老人生前照。
  華西都市報記者田雪皎張路延華西城市讀本記者王瑤實習生謝娜
  資陽市雁江區伍隍鎮,距雁江區石嶺鎮石橋鋪(當地小地名)不到10公里,“資陽至金帶”的客車走這段路,正常情況下花費不到1小時。然而,7月20日,石嶺鎮兩義村8組的78歲老人葉梓明乘坐這條線路的客車,兩天后仍未回到家。
  7月22日下午,老人的家人經過苦苦尋找,終於在數公裡外的資中縣騮馬派出所得知了老人的下落,但已是一具冰冷的屍體。家人觀看客運公司的監控視頻後發現,客車行駛至石橋鋪時,老人並未下車,而是坐到了終點站金帶鄉。老人一直未下車,直到客車從金帶返回石橋鋪時,他才在金帶客運站附近下車,其屍體最終被騮馬派出所找到。
  上車/
  老人的二女兒說
  曾專門提醒售票員喊老人下車
  7月19日,是葉梓明二女婿的58歲生日,葉梓明從石橋鋪乘車到伍隍為二女婿慶賀。
  20日早上8時許,二女兒葉秀清送父親乘車回家,她攔下一輛“資陽—金帶”的川M10523客車。父親上車後,葉秀清花兩元錢為父親買了伍隍至石橋鋪的車票。
  “剛給錢,車就開走了,停留時間就10多秒。車上人很少,這一站只上了父親一個人。”葉秀清說,女售票員收錢時,還埋怨她事先沒把錢準備好,“說我掏錢太慢了。”
  “我給售票員說,老人是在石橋鋪下,讓她幫忙喊一下。”葉秀清說,她說的時候,車門已經關閉,客車駛出,“我又在後面大喊了兩聲‘石橋鋪’,客運公司提供的視頻裡面都聽得到我的聲音。”
  客車開走後,葉秀清給大哥打了電話,“我告訴他們爸爸已經上車,讓他們註意接。”
  走失/
  不到一小時路程
  家人等了兩天老人還沒到家
  20日上午9時許,葉梓明的大兒媳婦姚禹會沒等到公公回來,“我想最遲10點應該到吧,可是等到10點還是沒有蹤影。”
  眼看到了中午12點,老人仍未回來。“午飯都煮好了,老人還沒到家,我們猜肯定出事了。”姚禹會說,一家人草草吃了點稀飯,趕緊到老人下車地點附近尋找。
  在石橋鋪周圍尋找一番後,家人並未發現老人的身影。姚禹會通知了其他親屬,他們紛紛從成都等地趕回,“我們打印了200多張尋人啟事,沿途張貼。”
  但直到22日早上,仍沒有老人的消息,家人前往石嶺派出所報了警。
  下車/
  客車監控視頻證實
  老人坐過站返程時提前下車
  報警後,葉梓明的家屬想到了查看客車監控視頻尋找線索,他們趕到資陽市恆達運業(集團)有限公司,公司調出當日的監控視頻後,家人才發現老人坐到石橋鋪時,並沒有下車。
  “售票員和司機沒喊他下車,我們之前還再三叮囑讓他們提醒。”葉秀清情緒激動,“父親坐到終點站金帶後,一直在車內坐著沒下車。”
  沒過多久,客車從金帶發車返回資陽市區。“視頻中,車子出站不到1公里,售票員一直要父親重新買票,說不買票就下車。”葉秀清說,父親沒買金帶至石橋鋪的車票,在金帶一個三岔路口下了車。
  “我們趕到金帶,在老爺子下車的地方找到了一家小型超市。”葉梓明的幺女婿吳顯德說,他們從超市老闆口中得知,老人下車後,在超市門口坐了1小時左右,然後不知去向。
  見面/
  一路打探到派出所
  殯儀館見到老人冰冷的屍體
  老人最後坐等的超市前是一個三岔路口,一條路通往金帶客運站,一條路通往石嶺鎮,另一條去往內江市資中縣騮馬鎮。
  葉梓明的家人齊聚金帶,從三岔路口向三個方向尋找。打聽至騮馬鎮時,他們得知騮馬派出所近日找到了一具老人屍體。
  家人馬上趕往騮馬派出所,民警告訴他們,21日下午2時,他們接到報警,在騮馬鎮一個三岔路口發現一具老人屍體,當天傍晚6點,屍體被運至資中縣殯儀館。
  家人趕往殯儀館,發現屍體正是尋找多日的葉梓明。“他身上沒帶身份證,警察無法聯繫我們,但推測說是熱死的。我們看了老人身上,確實沒有外傷。”吳顯德說。
  “我們至今無法想象老人是怎麼死的,20日那天氣溫將近35℃。”想起這一幕,葉梓明的幺兒媳婦羅地紅開始哽咽,“司機和售票員這種做法,違背了做人的起碼道德和良心,那麼大歲數的老人,免費也應該載到目的地,氣溫那麼高。”
  家屬質疑
  售票員說返程要重新買票

  不買就要我父親下車
  7月24日,葉梓明的家人再次到恆達運業公司討說法,並拷貝了一段客車內的視頻,視頻記錄了老人下車前的情景,“上車的視頻,公司不讓拷。”
  視頻顯示時間為7月20日上午8時36分至9時04分,葉梓明出現在視頻中大約是8時50分許,他坐在中車門邊的位置,手持蒲扇輕輕搖著。此時,女售票員坐在前排副駕駛位置,客車停靠在路邊,她正忙著清點手上的零鈔。隨後有乘客上車,她起身到車尾售票。
  視頻中,老人一直在輕輕搖扇,未見他與售票員正面衝突,雙方也未發生肢体衝突。
  家屬說,恆達公司提供的視頻有聲音,“售票員要我父親買票,父親說他買了到石橋鋪的車票,售票員說返回要重新買票,不買就要他下車。”葉梓明的幺女婿吳顯德說,9時04分後,老人就下車了。
  司機回應
  老人是自己下的車

  他上車和下車都是好好的
  川M10523客車隸屬於資陽市恆達運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輝耀公司,當班司機李國中(音)、售票員羅成香(音)。24日,記者對話到了李國中,在他還原的當時情境里,“老人忘了在石橋鋪下車,坐過站了,同時在返程途中拒絕補票。不是趕他下的車,是他自己下的車”。
  輝耀公司王經理說,“家屬鬧到了總公司,我們找司機、售票員問了情況,我們並沒有責任。”李國中也說,“(老人)上車好好的,下車也是好好的,我們要負啥子責任?”王經理說,“最合理的方式是讓法院來裁決。”
  22日家屬曾來找過監控視頻
  24日下午5點半左右,記者撥通司機李國中電話時,他正在開車,而售票員羅成香在另一輛客車上,“我沒有她手機號碼。”
  李國中說,“老人來坐車是20日,直到22日那天,他家屬才找上門來,說老人走不見了,查了監控錄像,坐的是我們這輛車。”
  李國中說,22日過後,家屬再也沒來找過他們,直到23日才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公司(輝耀公司)找了我們,瞭解情況。”輝耀公司王經理隨後證實了這一說法,“家屬鬧到了總公司,總公司派人向我們瞭解,我就找李國中他們問了相關情況。”
  當時老人說“喊我買票我就下車”
  “是個女子送那位老人來坐車的,從伍隍上車,到石嶺鎮石橋鋪,車費2元,女子付的錢。”李國中說,“我也是看了監控才想起來,事情都過了幾天,哪個記得到誰坐過車?”
  李國中說,葉梓明本該在石橋鋪下車,“一般到哪個地方,是乘客自己喊下車。到了石橋鋪,他也沒喊,坐過站了,一直到了終點站。”李國中說,老人到了終點站後,又準備重新“坐回來”,但沒補票。
  李國中回憶了當時場景,“車子發車了,售票員喊買票,他說‘我買了票的’,售票員說‘我還沒開始賣票,你哪裡買的票?’他就摸出車票給她看,售票員說,‘不對頭,你買的是下來(伍隍到石橋鋪)的票,不是上去(石橋鋪到伍隍)的票’,老人說‘我不買票,喊我買票我就下車’,然後他就下車了。”
  公司喊冤
  我們覺得沒有責任

  希望交給法律去裁決
  針對老人家屬的指責,李國中和王經理都覺得有點委屈。“他(葉梓明)上車是好好的,下車是好好的,我們責任在哪裡?”李國中反問。
  王經理說,乘客上車不買票的情況不是首例,時不時都在發生。“如果實在沒錢,確實可以送你;但如果有錢不買票,那不是故意麽?畢竟運輸公司不是慈善機構,如果每個人上車都不買票,公司怎麼運營?”同時,他也有苦惱,“乘客是不是故意不買票,也不好辨別。”
  “他們(死者家屬)找了總公司,也找了我們,我也瞭解了情況,我們並沒有責任。”王經理說,“我們能夠理解家屬的心情,但如果說要賠錢,賠多少?況且我們覺得沒有責任,不如交給法律裁決,這樣對誰都公平”。
  警方說法
  初步排除他殺可能
  老人身上有100多元現金
  24日下午,資中縣騮馬派出所所長林超介紹,21日下午2點左右,他們接到報警,稱紅豆溝村8組一小路旁發現一具老人屍體。隨後,派出所民警和資中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民警、法醫趕到現場,在對現場和屍體進行初步勘察後,老人屍體上無明顯外傷,初步排除他殺可能。至於具體死因,需要經過屍檢才能確定。
  林超說,由於老人身上無身份證件,無法確認屍源,只好由騮馬鎮民政部門將屍體運至資中縣殯儀館。隨後,民警對周邊村民進行了詢問,請他們前來辨別,但周邊村民都說不認識死者。
  林超還提到了一個細節:民警在死者身上發現了100多元現金,“有一張100元的,還有其他零錢。”
  律師說法
  子女有監護義務 客車方有提醒義務
  “客車方按照規定要求乘客付錢買票,並將其運送到某一地點,老人如果因自己的原因坐過了站,要坐回去應該再付錢,這是常識和規定。”四川英濟律師事務所陳逢逢律師說,“但在此事件中,乘客買了票,就與客車方形成了合約關係,該車如沒有語音報站功能,售票員有義務提醒老人到站下車。如坐過站未下車,客車方也有義務將老人送回目的地。就該事件而言,客車方存在未提醒的過失,這和老人死亡無直接因果關係,但有間接影響,需要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這個責任多大,需要法院去裁決。”
  “另外,即使沒有買票,如果老人年事較高,或身上沒錢,或天氣炎熱身體不好等,從情理上而言,現實生活中也有司乘人員免費送老人一程的情況。”陳律師說,“但這並非責任和義務,而是出於人情和道義上的關懷。”
  陳律師同時指出,“子女對年邁父母有贍養義務,也有監護的義務。如果存在監護不到位的情況,子女要承擔相應責任。”陳律師說,“具體到此事,子女有照顧不周的責任,但這種責任一般無法追究”。
  醫生觀點
  存在中暑猝死可能 潛在疾病也可致命
  “中暑猝死的可能是有的,不知該老人是否有潛在疾病,如腦血栓、糖尿病、高血壓等。”川大華西四院急診科醫生石林說,“事發時間段天氣炎熱,老人又在戶外獃了那麼久,如果加上勞累的話,給心肺增加了很大負擔,再加之心情急躁,很可能會誘發(猝死)這樣的事情。”
  石林特別提醒老年人在太陽大的時候最好別出門,即使出門也要有防曬措施,比如打太陽傘等;同時不要過於勞累,在路上走累了或感覺太曬,可在路邊的商店里避避暑,買點水喝,心態放平,不要太急躁;如有慢性疾病,應隨身攜帶急救藥,以防萬一;夏天老年人還應多吃點清熱解毒的食物,如綠豆、苦瓜之類。
  記者手記
  或許一句溫情提醒就能避免悲劇發生
  78歲老人死於非命,孰是孰非尚無定論。但事件背後,我們看到了客車售票員或駕駛員服務並不貼心,或許只要一句溫情的提醒,悲劇就可避免。
  無論衣食住行,顧客花錢買服務,服務提供者應盡起碼的問候、提醒責任,而不能有意無意間忽略自己應盡的職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傳統美德,也是服務者應恪守的基本道德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