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 馬海燕)中國拍賣行業協會聯合美國artnet17日在京發佈《2013年中國文物藝術品全球拍賣統計年報》。年報顯示,去年全球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總成交額達548.8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28.8%。中國書畫仍占最大份額,成交307.1億元人民幣。
  全球從事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總數也同步增長,增幅12.75%,達662家。中國大陸仍是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的主要市場,占72.5%,中國香港、日本等亞洲其它地區占20.1%,歐洲、北美和世界其它地區所占市場份額總和不到10%。
  全球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成交額排名前五的企業均集中於北京和香港,這五家共占據市場總額的42%。
  2013年成交價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拍品有429件(套),與上年基本持平。其中232件(套)拍品來自中國大陸,197件(套)來自海外。同時,中低價位拍品市場進一步擴大,本年度內全球95%的中國文物藝術品成交價均低於50萬元人民幣。
  2013年,海外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總成交額增長高於大陸市場17.6個百分點,海外拍品成交均價已止跌回穩。中國大陸地區中國書畫成交額居各門類之首,而在海外則由瓷玉雜項占市場主導地位。
  年報認為,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在經歷了2009年至2011年驚人的增長後,自2012年開始逐步下調,2013年顯示覆蘇跡象,拍品結構出現調整,買家表現更為謹慎,價格成交更為合理,這些都標志著中國藝術品市場正在步入更為成熟的階段。
  2014全國藝術品市場法制宣傳周同日啟動。由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制定的《藝術品拍賣從業人員職業守則》、《標的審定規範》和《標的保存管理規範》三項規範首次將藝術品拍賣市場的規範體系延伸至人員操守、審件、保管等環節。(完)  (原標題:2013年中國藝術品拍賣成交額近550億 書畫超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