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文峰(濰坊十三中)
  學高為師,身正為範,教師作為社會文明的傳承者,一言一行無不影響著孩子。
  有一次在課堂上,發現兩個同學在做小動作,原來倆人中間的地上有一張廢紙,你踢給我,我踢給你,詢問得知,這兩個孩子都說廢紙是對方的,互不相讓,誰都不肯撿起來。我不禁莞爾一笑,輕輕走過去,彎下腰,撿起那張廢紙扔到垃圾桶里,一場風波消滅於無形。那兩個孩子臉都微微紅了,從那以後,班裡再難發現地上有垃圾,同學們都無形中學會了看到垃圾隨手撿起,送進垃圾桶。
  還有一次,課堂上突然有個學生吐了,滿地的嘔吐物,刺鼻的氣味,班裡頓時亂了,學生們紛紛捂住鼻子,一臉的厭惡,而嘔吐的學生滿臉的痛苦和尷尬。我馬上讓班長陪著得病的孩子去醫務室,讓一名跑得快的男生去取來一簸箕土,我拿起笤帚,接過簸箕,三下五除二,打掃得乾乾凈凈,學生們臉上的厭惡表情沒有了,反而有那麼點不好意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類似的事情看得多了,學生們在我面前,言行文明,彬彬有禮,別說講髒話、擾亂紀律,好像學習成績不好也對不住老師似的。
  其實不僅在校園裡,社會真正的文明也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勿因惡小而為之,勿因善小而不為”,如果每個人都嚴謹自律,文明言行,那麼社會必將更加文明和諧。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學生踢來踢去的廢紙被我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