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 MH370 航班失聯進入第10天,調查人員正在考慮客機失聯的各種可能性,包括飛行員自殺的可能性。然而,在以往空難事件調查中,“飛行員自殺”幾乎是一個禁忌。即便存在相關證據,調查人員和官員往往也不願公開承認“飛行員故意墜毀飛機以達到自殺目的”的真相。美聯社17日一篇文章回顧了歷史上與自殺相關的空難事件。不提自殺1999年,埃及航空公司990航班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楠塔基特島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墜毀,機上217人全部遇難。3年後,美國調查人員在空難最終報告中認定,客機副駕駛蓋米勒·巴托迪趁單獨在駕駛艙時關閉了自動駕駛,手動駕機沖向海面,口中念念有詞。雖然美國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斷定,系巴托迪的行為導致墜機,但在調查報告中並沒有使用“自殺”一詞,只稱副駕駛“動機不明”。1997年,新加坡勝安航空公司185航班從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飛往新加坡途中在河中墜毀,機場104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無一生還。美國調查發現這架波音737型客機是“人為墜毀”。“澳大利亞和國際飛行員協會”委員會成員格林認為,埃航和勝安航空公司的兩起墜機事故都是由飛行員自殺所致。去年11月,莫桑比克航空公司一架飛機墜毀,33人身亡。莫桑比克官員表示,初步調查表明,飛行員故意讓客機墜毀,但尚不清楚動機。難以預防美國聯邦航空局在今年發佈一份調查報告稱,2002年至2012年間,美國共發生了2758起空難事故,其中8起由飛行員自殺所致,約占0.3%。報告顯示,這8名自殺飛行員都是男性,其中4人體內檢測有酒精,兩人檢測服用過抗抑鬱藥物。8人中有7人獨自駕駛飛機自殺。聯邦航空局在報告中指出,難以預測和防止飛行員駕駛飛機自殺,而且這類事件“很可能不會對外公開或者得到承認”。帶病上崗據《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澳洲航空公司曾經允許一名有自殺傾向的飛行員繼續上崗,又工作了3年,但所幸沒有發生事故。這名飛行員在1982年退休時患有嚴重的強迫症、焦慮和抑鬱。報道援引澳大利亞“勞工賠償裝潢委員會”的消息稱,這名飛行員有幾次不得不努力剋制關閉飛機發動機的衝動。有一次在飛往新加坡的途中,這名飛行員的手“不由自主”地靠向飛機發動機操縱桿,他只能強迫自己的左臂不要移動,控制衝動。這名飛行員曾將這件事告訴自己的同事,但幾名醫生在檢查後宣佈,他仍可以繼續駕駛。存在疑點目前,馬來西亞警方已經搜查了失聯航班機長和副駕駛的住所,但尚未公佈任何消息。格林認為,同劫機者相比,飛行員關閉失聯客機通信系統的可能性更大。有調查人員認為,用“飛行員自殺”並不能完全解釋馬航客機失聯,因為如果飛行員打算自殺,完全可以在起飛後的任何時候進行,沒有必要作出包括關閉通信裝置、多次轉向、拔升高度等技術動作,而且還繼續飛行數小時。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空難調查史上的“避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ghhgpexluq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